儿童编程教育的思考

最近看了一些儿童编程教育的产品,总结整理下,学的最多的还是 Scratch 这个软件

Scratch是一款由麻省理工学院(MIT) 设计开发的少儿编程工具。其特点是:使用者可以不认识英文单词,也可以不会使用键盘。构成程序的命令和参数通过积木形状的模块来实现。用鼠标拖动模块到程序编辑栏就可以了。

以前学编程面对的是各种复杂的算法、英文单词,学起来特别难。有了Scratch软件,就大大降低了学习计算机编程的门槛,我们通过Scratch,就可以像搭积木一样轻松创作出动画、故事、音乐、游戏等作品。

儿童编程教育这个赛道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(培训班模式)

  • 生源

这个并不是刚需,不管是线上线下优先选的科目肯定不会是这些,尤其在3-4线城市。

  • 成长性课程体系所对应的年级水平。

Scratch低领儿童可以学习产生兴趣,初中以后高年级的学生应该有高难度的进阶学习。

  • 编程语言选择

语言选择方面,简单易懂,一般的方式都会包装一下,暴露一些简单的接口让学员使用。目前看来 python 选择的比较多。

我们国家最近几年也在大力扶持编程教育,甚至一些名校对于参加编程比赛获得优异成绩的孩子,会降分录取,这一降就是10分起的大优势!

这么看来,让孩子学习编程是非常有必要的!

  • 不过也有不建议学的:
    在知乎上也发现有些程序猿的家长不建议孩子提早学习编程,理由是会降低孩子的好奇心。
文章来源: 儿童编程教育的思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