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是自己选的,不能只看光鲜的一面

  • 如何看待程序员的中年的危机?
  • 如果让你倒回时光,你会做一些什么来避免中年危机?
  • 如果能给建议,选1-2条感受最深的建议,给年轻程序员?

我汇总如下:

1、如何看待程序员的中年的危机?

A:中年危机一定有,或早或晚,担心也没有用。但是注意不要被别人过度放大,让你寝食难安。通过想办法提高自己的格局,来看待中年危机,它本质上就是对自己潜力的不信任。所以找一些自己身上深挖的潜力,然后来持续建立一套护城河体系。可能很多人明白不了,慢慢体会。无****论在大厂还是小厂,广结人脉,在中年危机时,有奇效。这句话看似简单,目前我也无法参透背后的深层意思~

2、如果让你倒回时光,你会做一些什么来避免中年危机?

A:这个问题不同的人,说法不同,老江是说,年轻努力提高技术,争取去一线大厂。这样即使干培训,也有不错的光环。老宋是说,不贪念于技术本身,也是多想在业务创造价值上下功夫。技术服务于业务。老莫是说,那时候,胆子还太小,应该当时再借钱多买几套房子,选择大于努力,光努力是远远不够,年轻时就应该多和一些高格局的人和牛人结识,对于一些关键决断大有裨益。

3、如果能给建议,选1-2条感受最深的建议,给年轻程序员?

a、做事做到极致(点评:短短几个字,做起来不容易,不过还是往这个方向靠)

b、如果在职场持续走的更远:学历和背景真的很重要(少数人无学历多牛逼多牛逼例子看看就行),专业基础能力看似简单,要修炼的足够硬。(点评:道理都懂,可以当初没人告诉我哇,前半句不能改变,后半句还能改变)

c、程序员生涯上半场拼的是技术和能力,下半场拼的是业务和价值。(点评:嗯~先记下)

d、不要太贪念于技术,限制自己在技术思维里。被别人教认知不可怕,可怕的是,不懂别人的认知,还抵触别人的认知,认知不同,格局也不同。(点评:默默吸收)

e、有付费意识,找人帮忙记得适当时候,帮回去。才会让别人更加认可你。(点评:难,现在很多人觉得帮人是应该的,你要搞付费,那不是割我们韭菜)

f、职业生涯是马拉松,上半场牛逼,不代表下半场牛逼,身体重要,过度加班消耗透支,迟早要还的

文章转自 程序师 techug.com

文章来源: 路是自己选的,不能只看光鲜的一面